2007年4月17日

我要成名

從沒試過,因為金象獎獲獎而去看一部電影。因為「劉青雲」三個字,第一次在頒獎禮過後才翻看他的成品。93分鐘後,我好肯定,的確沒有看錯,欣賞了一部好電影。很相信,這部電影,十之八九其實是劉青雲的一部真人秀,為什麼愛演戲,就只因要告訴自己,我是一個演員。戲中實在有太多太多反諷當下香港(甚至國際)娛樂圈的場白,真的多不勝數。為數不少的明星,每位也來當個真人秀的配角,同時又演著各自心目中的主角,在這套主配不分電影中,用真實但仍在演戲的手法,沒有煽情元素,一步一步的抽泣觀眾的熱淚,為那些曾在娛樂圈,仍在娛樂圈,甚至是希望在娛樂圈的人,打個不留情的照面。

談到新演員霍思燕,論演技,在電影初期她沒有交太多功力,後期的確有交流出來,但如果這都是為配合劉青雲的「教功」而「演」出來的話,那最佳新人一定不是「父子」中的小男孩。可惜的是,霍小妮子在劇中是配音的,沒有了真切的對口,仍是美中不足。

我特別鍾愛劉青雲問他母親自己有否入錯行,媽媽氣然淡淡的回應一句︰「你何不問我有沒有嫁錯你爸呢?」人嫁了,是對是錯,有什麼再用計較?!看重的,是老來的一天,有沒有值的遺憾的地方。可能,大部份人都太看重當下的果,太深究過去的因。但殊不知,未到老死的一天,果仍是繼續生長,今天採下的果實,苦不堪言,難保明天的不是甜美的。活在當下,是叫人不去計較過去的因,卻沒教人去執著盤算今天的果。

順帶一提,電影中的一路奇兵,自是車房仔黎耀祥,其好戲成份不比青雲差,說白一點,真是一棵完美的綠葉,沒有他,總欠些色彩;有了他,一切都更美好。至於余安安,女配角的提名倒算是帶點幸運吧?她較好的一幕在於與青雲在大排檔罵街,但只可說是不過不失,看不是「最佳」這個名列。

演得好,因為是演員;演得不好,亦因為是演員。如果演得不好是自己要去「演」的角色,那究竟算是演技好還是演技差?要成名的人,可能,取了懂得演活一個好演技的演員外,更要懂得演活一個差演技的演員吧。演者,那有來真的呢?

沒有留言: